幼儿园毕业典礼要在景区开 家长抱怨 学前教育-教育培训专区 何长春 21497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培训专区 > 学前教育

幼儿园毕业典礼要在景区开 家长抱怨

2016-07-12 | 来源: 人民网

“隆重的幼儿园毕业典礼,能给孩子们留下美好的回忆,对孩子成长有好处。但是,把毕业典礼与培训联系在一起,就有浓浓的商业味了,我们无法接受。”7月8日,铁西区爱童幼儿园几名孩子家长反映:“幼儿园将毕业典礼安排在风景区,还要收费。这是将毕业典礼和培训捆绑在一起,我们不满意。”

投诉:毕业典礼捆绑培训

铁西区爱童幼儿园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孩子家长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我和几名家长决定不让孩子参加毕业典礼了,商业味太浓了,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这名家长说,铁西区爱童幼儿园位于启工街北四路附近,共有4个大班,每班30人左右,毕业典礼定在7月23日举行,地点在棋盘山风景区。乘车需要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不仅路程远,还要参加拓展训练,一名家长加孩子要交200元。上午进行拓展训练,下午开毕业典礼。”

“大班的老师不断向孩子和家长推荐这次活动。我们左右为难。参加吧,心里不舒服;不参加,也太遗憾了,毕竟孩子的幼儿园生活要结束了,应该留些纪念。”

园长:幼儿园没赚一分钱

记者联系了爱童幼儿园的园长,她表示:“以前,我们的毕业典礼地点都在幼儿园内,这次是创新。早在今年3月,大班孩子开学的时候,就通知家长毕业典礼将在棋盘山开,家长们同意了。这几天,我也听说个别家长有意见,说周末孩子有其他课串不开。”

园长进一步解释:“这次活动是自愿的,家长愿意参加就参加,不想参加可以不参加。”

记者表示:“有家长说,只想参加毕业典礼,不想参加拓展训练。”

园长表示:“搞拓展训练,是为了促进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感情沟通,在活动中增进亲子关系。去棋盘山风景区需要雇车,还要请教练,需要费用,我们幼儿园不赚一分钱。”

园长最后表示:“不满意这次活动的是个别家长,大多数家长喜欢这样的活动。如果大部分家长不满意,我们可以取消活动,将毕业典礼改在幼儿园里举行。”

发稿前,记者获悉,该幼儿园已经取消了这次活动。

幼儿园毕业典礼该啥样?

最近几年,每逢毕业季,本报新闻热线96009-1都会接到类似的投诉,反映幼儿园出于种种目的,刻意推迟大班的毕业典礼,推出高价毕业相册、搞亲子培训等。

前年,大东区一家幼儿园联合某影楼推出毕业相册商业套餐活动,价格从188元到588元不等。家长们十分不满,最后,幼儿园取消了这次活动。

去年,沈河区一家幼儿园为了搞商业活动,推迟了毕业时间,将亲子旅游活动与毕业典礼捆绑在一起,引起家长们的不满。

一些家长对此不太理解:“孩子很看重集体活动,因为这能给他们带来不少快乐。家长虽然对有商业味的毕业典礼不满意,但是也不好拒绝,只能勉强参加。”

浑南区一家幼儿园的郭园长表示:“在国外,幼儿园、小学、甚至大学的毕业典礼都非常简单。照个毕业相,吃个蛋糕,搞个文艺表演就结束了,甚至没有毕业就餐活动。毕业典礼搞各种形式的收费活动,很可能受累不讨好,引起家长的不满。幼儿园毕业典礼就应该在幼儿园里举行!”

辽宁省著名的亲子教育专家潘慧凝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几年,一些幼儿园在毕业典礼中增加了一些活动,比如亲子课、拓展训练等,其实这是一种进步。时代在发展,毕业典礼的形式在变化,只要不是强迫性的,都可以理解。家长们不能认为只要收钱就是商业活动。”

潘慧凝说:“幼儿园一定要注意方法,要和家长充分沟通。很多幼儿园在搞这样的活动时,只是不断鼓励孩子和家长们参与,没有讲清活动的目的和意义。通常,这种活动都是幼儿园老师口头通知的,幼儿园能不能以‘给家长的一封公开信’的形式,征求家长的意见?这样,家长会有被尊重感、自主感和参与感。很多时候,冲突的起因不是因为具体的事件,而是因为沟通不顺畅。”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