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拉线砌砖绑钢筋学起 技能培训-教育培训专区 何长春 20567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培训专区 > 技能培训

从拉线砌砖绑钢筋学起

——广西理工职校“教学工地”掠影

2016-05-10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搭建脚手架的手艺再也不是男同学的“专利”

借助仪器测试水泥沙浆稠度

实地测量精益求精

瓦刀、水泥好似潘梦花学习用的纸和笔

“叮叮当当,砌砖、批灰、搭脚手架、绑扎钢筋……”4月18日上午,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校园“教学工地”一派繁忙景象,该校建筑工程施工专业一年级学生正在上实训课。

“首先,线要拉直,看砖头摆放直不直,勾缝的砂浆还不够,继续加……”在砌砖项目基地,16岁的潘梦花头戴安全帽,左手拿砖头、右手拿铲子铲桶里的砂浆,跟着师傅张满祥蹲在地上认真地学习拉线、砌砖、批砂浆。潘梦花是班上仅有的4名女同学之一,但学起建筑施工来跟男孩子一样,满手是灰也一点不觉得累。她说:“自己的叔叔就是一名建筑工人,学这个专业比较好找工作,感觉挺好的。”

当天,全班55名同学分别在4名工地师傅和专任教师指导下分项目轮流学习。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一峰介绍说,这几位师傅是从建筑公司聘请来的,都有几十年建筑从业经验,完全按工地建筑施工的标准流程手把手教学生。

2012年,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在校内建成总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性“校内建筑工程施工专业教学工地”。在这个用于教学的“工地”上,建筑工程招投标、建筑工程造价、建筑材料试验与管理、施工安全技术应用与监督、钢筋工实务、砌筑工实务、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等诸多项目一应俱全,将施工员、预算员、质检员、安全员、材料员、试验员、测量员、资料员等八大员尽收囊中。

学校建工专业教师则依托“教学工地”,把教学内容整合成若干个项目,按项目导向模式实施教学。师生在“教学工地”边教边做边学,实现理论和实践统一、工作和学习统一,形成“寓学于工、学工直通”的职业教育新格局。在“教学工地”,建筑施工不再只是纸上的文字图形,而是实实在在的动手操作。甚至“教学工地”的楼顶也成为学生学习测量的场地,他们头戴安全帽、手提工具箱,专心听老师讲解,对照实物体会建筑的空间构造,掌握设计与施工的技术、方法。从工程的测量到图纸的设计,从最简单的搬砖砌墙到复杂的“模板钢筋放样”,学生都能得到最为直观的亲身体验。

从“教学工地”走出来的该校建工专业学生,参加全区、全国技能比赛取得优异成绩,近3年共获得国家级奖7项;连续3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9.1%、99.6%和99.8%,实现人才培养与就业平台畅通对接。广西昌桂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文金说:“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建工专业的学生非常好用,到公司后上手快,可以直接上岗。”

记者 张学军 周仕敏 摄影 报道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