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民:教育的真谛在于培育大写的“人” 教育会客厅-教育职场 何长春 20718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会客厅

30年“用心用情”耕学载道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校长

毛伟民:教育的真谛在于培育大写的“人”

2016-05-19 | 来源: 新华网



毛伟民.jpg

新华网杭州5月17日电(记者祝姚玲相晨嘉)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一个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校长的教育思想决定一所学校的发展方向;校长的决策,决定一个学校的前途命运;校长的人文情怀塑造一所学校的文化。”一位好校长意味着一所好学校,这已成为教育界的一句名言,也可以说已成社会普遍认同的一种规律和现象。

近几年,钱塘江畔的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声名大涨,办学理念和特色皆得到业界赞赏,也获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普遍认可。5月中旬的一个上午,记者走进这所学校,一探学校背后的校长“真容”。

毛伟民校长于2012年调入长河高中,这次对他的专访进行了约两个半小时,文字实录约两万字,洋洋洒洒几万言道出他“念人之善、扬人之长、量人之难、帮人之过”的教育思想。“用心用情”“张扬个性”“发掘”“激励”“尊重”是他践行这一教育思想的关键词。

在他看来,教育的真谛在于教出大写的“人”,学校最重要的责任是培养学生健康人格。

立德育人

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和美好人性

到底我们要培育什么样的人?对于教育的最终目的,毛校长有独特见解:“我认为是一种健康人格,与美好的人性,学校要通过教育让孩子提升人生境界。”

对于时下社会上出现的那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结合自己近30年的教育经验分析,这与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面因素相关,就学校教育层面而言,可能是过度重视成绩和忽略感恩教育。他告诉记者:“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其价值观是纯粹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他们可能特别优秀,但对社会而言,可能是有毒的罂粟,害人害己甚至损害社会。”

由此可见,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和美好人性,是多么重要。

学校要完成这一教育使命,首先要特别重视感恩教育,尤其要让学生学会信任和感恩同伴。一个人的成长一定是和同伴一起的,所以感恩既要大到社会,也要小到身边的人。在成长过程中,一般人很容易感恩老师和家长,却往往忘记了对同伴的感谢,所以学校要主动设计以感恩同伴为主题的体验活动,让学生感受到,很多事必须要有同伴的帮助才能完成,他们就慢慢会在潜意识里认识到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和同伴。在长河高中,就经常有此类感恩活动。

同时要实现对学生的多元评价。如果单纯以分数和成绩来评判学生优秀与否,就容易滋长精致的利己主义——只要成绩好就能掩盖学生身上的其他缺点,他的人格可能是不完善的、不健全的。所以,学校实现多元评价特别重要,不以同一标准评价每个孩子,要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如今,长河高中的课程涉及人文、科学、身心健康、社会应用等五大方面,目标就是让学生成为一个道德健全、阳光健康的人。

此外,要实现所有学生在人格上的平等。在长河高中,有一位叫邵镇炜的励志少年,从小患有“进行性脊肌萎缩”,每天都要父母接送,走班、吃饭都要同伴帮助。两年前,学校不但录取了并不完美的他,还做了一项特别安排:所有同学对他的照顾,仅限于生活上,而在人格上和态度上,都将他作为一个普通的同学来平等对待。邵镇炜之所以成为励志少年,不是因为他特殊,而是因为他阳光自信。每年夏天,长河高中都会让新高一宏志生和高三宏志生一起开毕业典礼,让即将升入高中的宏志生感受到未来三年将会是在阳光和自信中成长。在毕业典礼上,毛校长让同学们阳光起来,既然已经获得帮助,就不能老带着自怜自艾的心理,否则,即使考了名牌大学还是会埋怨和不忿。

毛伟民认为,在重视人格培养的教育环境中走出来的学生,很少有类似精致的利己主义的特质,通常会比较阳光开朗,积极向上,充满朝气。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