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比教师“教”更重要 教育评论-菁菁校园 何长春 22737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菁菁校园 > 教育评论

芬兰新课改的核心是从“学什么”到“怎么学”——

学生“学”比教师“教”更重要

2016-12-02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当今世界正在快速变化,中小学今天教的知识几年后可能就会过时,谁也不知道孩子们参加工作时的世界是什么样。因此,芬兰课程改革进一步强调了学习者的主体地位,重点不再是传授哪些知识,而是帮助孩子培养自我学习、适应环境的能力。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芬兰经过充分准备,在过去课改的基础上,于今年实行新一轮全国全面的课程改革。本次新课改的核心是从“学什么”到“怎么学”,强调学生“学”比教师“教”更重要。本次课改对学生的发展目标是:学会思考与学会学习的素养,文化融合与互动表达的素养,自主学习与自主管理素养,多种环境或模式下的识读素养,信息与通讯技术的应用素养,创造与创业素养,积极生活适应可持续发展未来的素养。在课改之前,芬兰在国家层面实施了全体教师的培训,对本次课改的理念、目标、结构、技术融合等,如怎样利用数字化资源使学校成为学习社区目标等做了详细安排,促进广大教师对本轮课改有更新的认识与理解。

  芬兰国家教育委员会主席奥里斯·彼得凯拉说,“芬兰的教育水平在获得提升的同时,也相应地实现了学习环境现代化,年轻人辍学或失业人数已经明显下降。在新一轮课改中,我们要更新基础教育的学习方式和环境;引进新式教学法,使数字化和新式教学得到广泛应用;数字化学习环境促进学习风格多样化,鼓励人们不断学习新知识;加强基础教育整合建设,推动校园文化改革;实施数字化课程,把学校打造成所有学生的学习社区;推动学校体育运动项目,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出台师资培训和职业继续教育发展规划。”

  “新课改不仅要让学生接受信息,还要让他们理解这些信息的重要性。”苏里瓦中学校长亚里·安德森说,一个很好的方式就是突破学科界限的“现象教学”,比如,“气候变化”这个话题就涉及地理、生物等多学科知识,这就更需要现象教学,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学习。

  课程可以是书本或课本学习,也可以是行动式的学习,更多的隐形课程存在于每天的生活中。手工和艺术课程在芬兰是非常强势的课程,但为了学生更好地发展,尤其是围绕学生七大素养,这些传统的课程也要融入新的时代浪潮进行改革。

  作者龚春燕系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研究员、特级教师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