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风华:资本助力教育创新 在线教育-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092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在线教育

聂风华:资本助力教育创新

2016-08-1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 前瞻教育动态,研判资本新趋势,2016年8月18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16在线教育开放合作大会暨教育资本新趋势峰会”在京如约开幕。在此次峰会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学堂在线创始人聂风华老师为我们做题为《资本助力教育创新》的主题演讲。

  尊敬的韦老师、李老师等,以及各位领导、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跟各位分享。

  1992年是我上清华的一年,我们看到从3.3%到46%,我们的18岁的人口录取比例是越来越高,好开心。下一个是教育部教育战略中心的数据,1999年毛入学率是10.5%,到2013年是34.5%,十年长了两倍多。我们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必将到来。1991年,一个老师教5个学生,到了2010年一个人教17个,现在差不多是20个。再回到刚才几位老师的想法,要改变这个情况,要解决问题往哪走呢?用科技解决教育问题。教育为本,互联网为用。

  特别是慕课,怎么好呢?给出一个数据,已经有120万人在学,现在一个老师上课,可以有上百万人上课,这样就把师生比问题很好的解决。清华发布一个文件《清华大学关于加强在线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作为战略部署。2013年10月10日发布了MOOC平台。清华的MOOC唯一授权给学生在线。我们迅速在K12,在创业教育,在高等教育,包括媒体都有部署。

  清华给了MOOC一个亿的现金做部署。两年时间,我们取得哪些进展呢?学堂在线注册用户来自164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底,美国一个慕课导航网站,用课程和数量做指标,我们排在全国第三。清华课程的数量在这个领域,我们是占在前面。2013年校长给我一千万的预算,去年已经过亿了。回到今天的主题,资本助力教育改革。我们的爱学堂已经有一千万的美金了。我们两个基金:慕华金信、慕华金誉。产业和资本在一起才能发挥应用。

  资金在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这些都是鲜活的事实,特别是主板和新三板已经不是一两个企业,已经有180个,这个数量在每月每月的增长,已经形成了教育的产业集群。现在资本和教育关系很大,让我们一起行动吧。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