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企业的发展也需遵循教育规律 在线教育-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092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在线教育

互联网教育企业的发展也需遵循教育规律

2016-08-1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 前瞻教育动态,研判资本新趋势,2016年8月18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16在线教育开放合作大会暨教育资本新趋势峰会”在京如约开幕。此次峰会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致辞: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迅速,普及程度不断提高。互联网技术、移动通讯技术和知识数字化技术飞速发展,知识传递方式正在从单向转为多向互动,它颠覆着传统的教育观念和学习过程,为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学习者接受高质量教育的选择性需求带来了机遇。教师角色正在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习者的学习伙伴,新型学校有望产生。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加强教师引导、师生互动、生生合作,促进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是教育界面临的严峻挑战,也为互联网教育发展提供了空间。 

  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互联网教育发展,大量民间资本进入互联网教育市场,大批新兴的互联网教育企业应运而生。我认为,互联网与教育结合,教育与资本结合,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律,教育界要认真思考、共同探讨。

  首先,在日益细分的互联网教育服务市场中明晰定位。根据特定用户市场的需求,提高线上课程资源研发质量,形成差异化产品;创新学习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更好地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人机互动。

  其次,研究互联网教学的评价标准和监督机制。运用大数据技术,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体现因材施教”,强化个性化服务,提高学习者的主动性、自律性和选课完成率。

  第三,优化互联网教育企业的运营机制和商业模式。兼顾公益性与盈利性,“烧钱”要烧出互联网教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就是优质的用户体验、品牌知名度和用户粘性。线上教学与线下教育要相互融合,互导流量,巩固市场。

  第四,研究互联网教学的课程标准与认证方法。探索建立学分转换互认和“学分银行”机制,学校与互联网教育企业协同探索,优势互补,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

  第五,避免炒作概念和片面夸大作用。实际上我们比较一下,几年前新兴的互联网应运而生,几年过去了,我发现传统的学校倒还健在,而相当一批互联网企业昙花一现、渐渐消亡,我们要在优化网络教学环境、改善在线开放课程质量、共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线上线下教学相互融合,以及促进技术模式互通、提高投入产出效益和教学效率上多下工夫。

  我们正身处互联网教学时代开启的黎明时刻,人类的未知远远大于已知;但无论如何,新的时代已经来临,我们每个人都身在其中。中国教育学会愿意和大家携手前行,为中国教育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何长春